今年4月,總統馬英九宣布停止在彰化興建國光石化,但中油卻在日前表示國光石化將「減肥」再出發。面對縮小規模的國光石化可能重新落腳中彰地區,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如果國光石化真的重新在台中港或彰濱工業區落腳,無疑是打了馬總統一巴掌,因為他曾說「國光石化絕不在彰化蓋」。施月英也認為,中部地區環境意識逐漸成長,國光石化選在這裡重新出發無異是自尋死路。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今(23)日中午邀請到施月英,來和網友討論對國光再起的看法。令人好奇的是,環保團體將國光石化趕出了彰化大城,現在如何面對國光石化再度落腳中彰?環保團體要做出什麼因應之道?

施月英表示,當初國光石化原本選定屏東及嘉義,但都被當地居民、甚至是縣長打回票。後來選到雲林縣時,當時的雲林縣長非常積極爭取國光石化進駐雲林,卻因為六輕害怕國光石化進駐之後會有搶水問題,且之後如果發生汙染問題,責任將難以歸屬,因此台塑也積極反對國光石化。2008年時,因彰化縣長卓伯源積極邀請國光石化到彰化縣勘查西南沿海地區,才導致中油決定在那裡設廠。

施月英透露,當初環評過程中有讓中油提出彰化大城之外的替代方案,中油當時就曾提出彰濱工業區最為選項。當時環團評估,彰化大城地區較難以號召群眾抗議,由於彰化西南角老年人口多、知識水平較低,若國光石化真的在那裡設廠,對環團來說將是一場硬仗。

她進一步指出,反觀彰濱工業區,當地本身已經有嚴重汙染,且還有大肚攔河堰的建設問題、附近的溼地保育、白海豚的生存,而且那裡也是許多知識份子聚集的地方,若中油將國光石化選定在那個地方,環團將有比較大的能量與中油抗衡。

對於有些人認為石化工業是台灣工業重要的基礎,是一定要存在的「必要之惡」,所以認為應讓國光石化「減肥」縮小規模,但還是必須存在。施月英反駁說,今天台灣的石化工業所生產的東西都是外銷,台灣根本不需要這麼多乙烯,且石化工業的存在等於是鼓勵大家多多使用石化產品,只會讓地球汙染更嚴重。

施月英還提到,石化廠所排放的懸浮微粒是會隨著風到處飛揚的,不管今天國光石化建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到最後汙染的空氣都會蔓延全台。她說:「不是縮小規模的問題,而是根本不應該存在。」

近日國光石化最大民股和桐化學董事長陳武雄,率國內石化業者赴中國簽署合作備忘,展現外移中國的企圖心。施月英則認為,雖然表面上看來,石化業外移中國的關鍵卡在經濟部不願開放輕油裂解登陸,但是其實中國的環保要求日趨嚴格,所以她研判國內石化業者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主要的目標應該是想在馬來西亞設廠。

對於日後該如何持續抗爭,施月英表示,環團將會串聯更多相關的開發案,召集更多人力,徹底根除國光石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