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抗軍攻陷首都的黎波里,萬年領袖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失蹤,喧騰半年的局勢將告底定。世界各大石油公司紛紛準備回到這個非洲最大的產油國。然而,反抗軍組織警告,中俄等沒有支持利比亞人民推翻暴政的國家,不要期待能分一杯羹。

路透社今日稍早發自美國的電訊報導,反抗軍政權控制下的阿拉伯海灣石油公司(AGOCO)發言人梅耀甫(Abdeljalil Mayouf)指出,他們對於和義大利、法國及英國的石油公司合作沒有任何問題,但跟中國、俄國及巴西之間,則有些政治上的問題。

這段發言顯示,當初反對制裁格達費,或施壓要他與反抗軍談判的國家將會在利比亞的新政權下遭遇困難,而歐洲和美國公司則可望能得利。

義大利石油巨擘ENI公司原本在利比亞內戰前就是在該國境內最大的石油商。該公司總裁雷齊(Giuseppe Recchi)宣佈利比亞的石油和天然氣可望於今年入冬以前恢復生產後,該公司的股票立刻漲了7%。

義大利外長弗拉第尼(Franco Frattini)也表示,ENI公司的人員已經抵達利比亞東部,檢查義大利人在內戰前所興建的石油設施。弗拉第尼說,將來ENI將在利比亞石油事業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法國、奧地利和美國的石油公司股票也都水漲船高。分析家認為義大利的ENI和法國的道達爾(Total)拜兩國政府力挺利比亞反抗軍的態度所賜,將會成為最大的贏家。

有贏家,也有輸家。利比亞內戰前,中國有75家公司、3萬6千名員工在該國從事50項計畫;俄羅斯天然氣石油公司(Gazprom Neft) 與韃靼石油公司(Tatneft)在利比亞也有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計畫。巴西石油(Petrobras)等公司也在利比亞有很大的生意。俄羅斯-利比亞經貿協會會理事長Aram Shegunts說,「我們徹底丟失了利比亞市場。…我們的公司將喪失在利比亞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