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亞馬遜雨林一直被稱為是地球之肺,但由於不當開發,讓地球之肺岌岌可危,目前最受矚目的是巴西的「美山水壩」開發案,若完工將會破壞最少1500平方公里的區域,毀滅無數的稀有物種。台灣環保團體為響應保護亞馬遜的國際行動日,於今(22)日至巴西駐台商務辦事處前人行道,透過聲援、行動劇、歌唱,將陳情書交給辦事處人員,期望能將他們停建美山水壩、保護雨林的聲音傳達給巴西政府。

「peace to all , life to all , love to all, Xingu forever…」環保團體用歌詞簡單的歌聲,傳達「停建水壩、搶救雨林」的呼聲,臉書(Facebook)活動發起人林素綾指出,亞馬遜雨林是世界最大、物種最多的熱帶雨林,也供應地球5分之1的淡水,並且有將近400個原住民族賴以為生,但巴西政府於6月1日不顧各界反對,同意建造美山水壩,將蓋在亞馬遜河的主要支流之一星谷河(Xingu River)上,這將是全球僅次於中國的三峽大壩、以及巴西與巴拉圭合營的伊泰布電廠(Itaipu Binacional)的第三大水壩。

林素綾說,巴西國會還通過大幅放鬆巴西的森林保護法,造成濫伐激增,護衛森林行動者也屢遭威脅。他表示,若美山水壩建造完工,將會把80%的星谷河截引到兩條連結到發電廠各寬500公尺的人工運河,造成許多雨林被淹沒,約有2萬至4萬的原住民及當地居民將會被迫遷離。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指出,美山水壩的裝置發電量有11,233MW,造價高達120至180億美元,但預估的平均發電量只有設計發電量的40%,因為在4-6個月的乾季中會降到不到10%,如此低的產能使用率讓許多人相信,巴西未來將在上游蓋更多更高蓄水量的水壩,以確保美山擁有足夠水量支應一年到頭的發電。

此外,潘翰聲還說,如果能以節能或開發其他形式的電力,就不需要付出破壞雨林的代價。他引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研究指出,透過在能源效率上的投資,巴西能省下40%的電力,也就是14個美山水壩;如果同時開發如生質能源、風力、太陽能及小型水電廠等再生能源,到2020年便能供應巴西電力的20%,比水庫發電更有效率,「推動再生能源,水庫不是答案」。

到場聲援的除了環保團體外,另外還有新竹反比鱗水庫、高台水庫自救會也到場響應,其中,自救會代表亞弼‧達利(泰雅族)指出,目前全世界原住民的生存空間都面臨水庫開發的威脅,台灣原住民的處境也相當類似。亞弼‧達利強調,如果原住民被毀滅,生態就會消失,況且建水庫並不是為了所有人的利益,憑什麼要剝奪原住民的生存?

林素綾說,巴西全國上下反對水庫的民眾於8月20日當天,至少在22個城市舉行抗議遊行活動,而全球截至8月14日已有14個國家、17個城市加入,各國紛紛響應共同守護巴西亞馬遜的雨林及原住民權利,不讓全球氣候的異象更加惡化。

影片說明:環保團體以創意行動劇展現保護地球行動,代表水壩的藍色怪獸手持閃亮斧頭砍向地球,台灣原住民的超大型戲偶則前來護衛,奪走怪獸的斧頭不讓牠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