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北方的蒙古國,擁有一片美麗的大草原,卻也同時擁有許多罹患唇顎裂症的貧窮小孩。從去(2010)年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長庚醫院醫師組成的「用愛彌補義診團」開始到蒙古為這些唇顎裂的貧童義診,幫助他們重建顏面,更要找回失去已久的微笑。

林口長庚整形外科副部長羅綸洲表示,在台灣,唇顎裂患者在1歲之內就會完成修補,但在蒙古,因為物資缺乏以及技術不足,往往很少人能進行唇顎裂的手術。為了讓更多蒙古唇顎裂患者受益,台灣義診團不僅會在蒙古義診,也會培訓蒙古的麻醉科、牙科、外科以及語言治療師,做為治療蒙古國唇顎裂的醫療種子醫師。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長庚醫院和天母扶輪社有鑑於蒙古醫療設施的缺乏,特別由天母扶輪社募集約4萬美金,致贈蒙古兒童大醫院多項醫療設備,包括正顎外科手術器械、手術床、外科手術頭燈、矯正牙科器械、全口X光機、電燒止血設備、鼻咽鏡等,由蒙藏委員會協助運送。

蒙古兒童大醫院顱顏外科主任艾楊格說,蒙古物資缺乏,國內醫生只好尋求國外機構協助,台灣政府能幫忙設立兒童基金會、來蒙古義診,甚至培育種子醫生,都對蒙古的醫療水準提升很有幫助,合作也促進台蒙兩國的相處,他非常感謝。

「用愛彌補義診團」預計8月21日再度出發至蒙古展開四天義診,預計協助25名的唇顎裂患者,也將帶回5名種子醫生,實質幫助蒙古解決唇顎裂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