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污染的牛肉,恐怕已經進到日本民眾的胃中。據報導,日本輻射牛肉驚傳已流入東京、大阪、靜岡等10個縣市,引起不少民眾的恐慌。據專家調查發現,問題可能出在農家提供給牛吃的草料。而日本中央政府也計畫與縣政府合作,針對計劃性疏散區、緊急時疏散準備區,所有農戶出貨的牛肉,實施放射性物質全面檢驗。

上週,東京都檢疫部門才在該縣南相馬市的一處農場中,測出11頭牛經過處理的牛肉,含有最高達3200貝克的放射性「銫」,超過日本法定限值500貝克的6倍。11日,同一處農家出貨的食用牛,又再度被驗出含有超標的「銫」。

據報導,東京都在11日時從福島縣出貨6頭牛,其中2頭,分別被驗出含有3400貝克與2200貝克的「銫」,而這6頭牛,和之前的11頭輻射牛,被飼養在同一個農場。東京都聲明,這6頭牛已經流入東京、大阪、靜岡等10個縣市,其中,驗出含3400貝克放射性「銫」的牛,甚至可能有部分肉品已進入消費者的肚子裡;而被驗出含2200貝克的牛肉,目前仍由肉商保管,尚未流入市面。

經福島縣政府的調查,原因可能是農家提供的草料,平均每公斤約含有7萬5000貝克的高濃度「銫」,如果將這些牛隻食用的草料換算,其所含的輻射物質,相當於日本規定標準值的56倍。福島縣府人員指出,這批草料,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時,一直被放置在戶外。

對於食用牛被測出含有放射性「銫」,日本農相鹿野道彥今(12)日表示,中央政府計畫與縣政府合作,針對計劃性疏散區、緊急時疏散準備區,所有農戶出貨的牛肉,實施放射性物質全面檢驗。此外,縣政府還計畫新增對於宰殺後牛肉的全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