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總署(NASA)最後一艘太空梭「亞特蘭提斯號」(Atlantis)於美東時間8日上午11時29分(台北時間8日深夜11時29分)發射升空,這是NASA第135次太空梭升空,也是美國太空梭的最後一趟太空任務,歷經30年的太空梭計畫正式畫下句點。亞特蘭提斯號這次搭載了4名太空人,將前往國際太空站執行總計12天的太空任務,預計在7月20日返回地球。

1985年完工的亞特蘭提斯號,是NASA第5艘也是最後一艘載人太空梭,至少有75萬名民眾湧入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周圍,周相目睹亞特蘭提斯號的這趟最後之旅,其中也包括了當年駕駛第1艘太空梭「哥倫比亞號」升空的太空人、美國海軍退役上尉克里本。

為了親眼見證歷史,兩名從紐約客由於找不到旅館,結果跑去大買場買了帳篷和生活用品,索性就在空地紮營。太空梭升空前下起大雷雨,雷還打到太空站塔台,讓氣象單位預估,亞特蘭提斯準時升空的機率不到3成,但還是無法阻擋民眾想一睹太空梭的最後英姿。

據了解,亞特蘭提斯號這次將載著4名太空人和物資,前往國際太空站展開12天的補給、研究任務。亞特蘭提斯號預計在7月20日返回地球,而當天正好也是人類登陸月球42週年紀念日。返航後的亞特蘭提斯將放在甘迺迪太空中心供人參觀,其他4艘太空梭也將散布全美的其他博物館中。

美國太空梭計畫自1981年以來,已將355名太空人送上太空,太空梭飛行總里程達8億公里以上,不過這些成就的代價也高達1960億美元(合約台幣5.64兆),讓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得不宣布終止太空梭計畫,改由民間企業接手太空飛行。未來將租用私人公司的太空船運補太空人及物資前往國際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