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今(16)日首度公布「台灣國際觀光飯店婚宴魚翅消費調查報告」,在今年1月至5月底調查發現,76家國際觀光飯店中,有71家飯店所提供的婚宴菜單都有魚翅料理,其中以「排翅」居多,換算下來,相當於每年獵殺92萬隻到386萬隻鯊魚,10年來恐有近4千萬隻鯊魚被殺,對海洋生態造成嚴重威脅。不過,被點名的則表示,通常是客人有要求才會供應,而且對此數據存疑。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若以飯店提供的婚宴桌數和人數來看,提供最多魚翅料理的飯店前5名依序是高雄金典酒店、高雄漢來飯店、台北圓山飯店、台北王朝大酒店以及台北六福皇宮。

但被點名的前2名都質疑數據的來源,金典酒店說,他們只在高單價的餐點規劃魚翅,也是應客人的要求,才特別介紹魚翅,生意量也不是全台飯店最好的,數據上可能有出入。漢來飯店也說,南部高檔婚宴不多,供應量與營業額根本比不上台北的飯店,怎麼會是全國魚翅供應量第2名?

陳玉敏說,全球每年約有2600萬到7300萬隻鯊魚遭捕殺,10年下來,光是台灣因提供魚翅菜單而遭獵殺的鯊魚數量就高達3860萬隻,「漁民捕獲鯊魚通常會活生生割除鯊魚的魚鰭,然後棄置鯊體,因此魚翅是非常不道德的菜餚。」

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代表何燕青說,國際上有多國政府宣告應禁吃魚翅保育鯊魚,如馬來西亞在2007年已將魚翅羹從官方宴會菜單中除名;帛琉在2009年將該國海域劃為鯊魚保護區,禁止獵殺鯊魚;今年1月4日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簽署公告最新鯊魚保育法案:未來在美國水域的船隻禁止保管、支配、持有任何沒有魚體相連的鯊魚鰭。

陳玉敏希望民眾在了解保育鯊魚的意識後,在訂席時,能主動向餐廳表達「不要魚翅」,以具體行動協助保育海洋生態。今天也出席記者會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阿發師」施建發,也以廚師身分說明,魚翅本身並沒有味道,真正好吃的魚翅都是靠調味料提煉出來,因此他呼籲民眾重新思考美食定義,選用對人、環境及動物都友善的食材。

影片說明: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之魚翅捕撈影片

<警告!>本影片有血腥畫面,請收看人自行衡量是否觀看<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