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14日晚間指出,中國大陸禾博公司輸入台灣的薑粉等產品,檢出塑化劑DIBP達3萬3100ppm,等於50公斤薑粉含了1.5公斤的塑化劑,這也是進口食品首次檢出塑化劑。未來中國所有植物萃取粉末及汁液產品,必須經過查驗才能輸入台灣。

衛生署也檢驗禾博其他10批進口產品,結果大豆萃取物的DIBP檢出41ppm,橄欖葉提取物的塑化劑DIBP檢出量768ppm、DBP有442ppm。

衛生署上週接獲進口商主動通報,指中國大陸進口等薑粉食品送交民間檢驗機構,出現異常訊號後,衛生署派員前往取樣檢驗後發現,這批問題產品是進口商輝陽公司向禾博天然產物有限公司購得,問題薑粉進口量50公斤,僅售出10.4公斤。

雖然進口商回報,問題薑粉因為口味不佳,產品與原料已自回收封存,沒有消費者食入,衛生署將進一步清查確認。

同時,衛生署也決定,中國所有植物萃取粉末及汁液產品,即日起必須經過查驗才能輸入台灣。

DIBP非環保署公告毒性化學物質,據毒物科專家指出,歐盟並未規範DIBP,因其毒性相對較低,不會致癌;不過高劑量則可能影響生殖,目前毒性研究相關資料極少。DIBP常見於指甲油、食品包材,英國規範,溶離殘留量不應超過1ppm,嬰兒奶粉不能超過0.5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