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立法院審查的《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昨(8)日通過初審,動物保護團體希望能順利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未來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使用獸夾,希望不要再製造出可憐的三腳貓、三腳狗。關懷生命協會同伴動物委員會主委林雅哲表示,捕獸鋏在台灣濫用嚴重,連民眾休閒的河濱公園都被放置,造成不少動物的痛苦,政府應該介入管理,以免釀成誤夾小孩的悲劇。

林雅哲和關懷生命協會辦公室主任林憶珊一起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向網友解說捕獸鋏對動物甚至是人類的危害。林雅哲說,這些捕獸鋏價格低廉,花30元到70元新台幣就可以在任何五金店買到,然而,購買者會將這些捕獸鋏放在哪裡,卻沒有人知道。更可怕的是,這些捕獸鋏無法區分夾到的到底是動物、還是人類?

林雅哲指出,除了在一般深山野嶺中,會有獵人放置捕獸鋏來捕捉動物,現在連一般民眾會去爬的郊山步道、河濱公園的草叢中,都能看見捕獸鋏的蹤跡。他還說,曾有傳統市場的攤商也會在結束營業時間後,在攤位附近放上捕獸鋏以防止流浪貓狗入侵。

林雅哲強調,捕獸鋏四處蔓延的結果就是,大如台灣黑熊小至流浪貓狗,很多動物都深受捕獸鋏之害,造成牠們身體甚至是心靈上嚴重的創傷,甚至連家裡養的家犬也發生過被捕獸鋏夾斷腿的悲劇,令人難以想像。

林憶珊則表示,雖然《動物保護法》第14 條之1款有「捕捉動物,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使用獸鋏」的規定,主管機關也從未核發過任何一張使用許可,但捕獸鋏氾濫不絕,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並未管制販賣端,以及追查捕獸鋏放置者有極大困難,所以,動保團體透過立法方式,針對販賣端來對捕獸鋏進行管控,希望能杜絕捕獸鋏的使用。

林憶珊指出,目前修法將在《動物保護法》中增列第14條之2款,「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鋏」,對捕獸鋏做更嚴格的管制,而且違法將可處罰7萬5千元的罰鍰。

對於農委會釋出將修法「全面禁用獸鋏」的善意,林憶珊和林雅哲表示支持,畢竟「第14條之2款」只是後端管控,前端的杜絕才是真正具有效果的措施。林雅哲也強調,禁用捕獸鋏並不會危害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因為現代設計的捕獸鋏並非原住民傳統的狩獵工具,所以,原住民可用傳統的陷阱、套索等方式狩獵,而不是用殘忍的捕獸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