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海協召開兩岸協議檢討會,卻淪為中方單向宣傳大會。對此,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今(9)日痛加批評。在質疑現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到底是「不想管事」或「不能管事」後,他舉當時蔡英文擔任主委時,曾針對某部會在涉及兩岸議題逾越政府政策,電話裡痛罵該部長半小時為例說,扁政府時代的陸委會是相當強勢的。

海基、海協兩會召開「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針對2008年迄今簽訂的15項協議、1項共識,會中很少聽到檢討的聲音,倒是中方的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致詞時就花近一個小時宣傳「成果」。

對此,新國策智庫召開「檢討馬政府兩岸協議得失」座談會。與會學者、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批評表示,兩岸簽訂這麼多項協議後,對於相關成效,三年來僅有這一次形式上的檢討。但檢討時卻又迴避個案。其實,迴避個案的檢討,就是迴避檢討本身。就這點而言,馬政府是不及格的。

吳釗燮指出,光是執行面上就可以發現許多問題。例如,「旅遊協議」部分,中國業者的「一條龍」操作,加上壓低團費,使台灣業者只有蠅頭小利;甚至扣款嚴重,台灣旅遊業遭積欠約50億;「共同打擊犯罪協議」簽訂後,台灣要求中國遣返的通緝犯171名,僅遣返35名;被中國監禁1千多人,台灣要求接返2百多人,僅1人回台,至於像遣返陳由豪等重大經濟犯等要求,中國則全然置之不理。

吳釗燮說,這些都只是就協議落實時,執行面上的檢討層次。如果有需要還可以透過兩岸簽訂「補充協議」或修正協議等方式來做。但問題是馬政府的心態,特別是馬英九總統的表現,就是只有開放、沒有把關,缺乏監督,不理執行。對於中國侵蝕台灣主權與安全,或想要在經濟上套牢台灣的政治經濟企圖,完全不在乎。

他說,這相對於民進黨時代的陸委會,不管與中國透過民間機構簽訂哪種協議,事前都詳加研議,事後則認真檢討的態度相差甚多。但現在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到底在做什麼檢討功課,他實在不知道。「到底是不願意去管」,不能去管,「還是不敢去管呢?」

吳釗燮說,民進黨政府的陸委會是相當強勢的。任何牽涉到兩岸的政策,都要拿到陸委會協調;最後也要在陸委會拍板敲定。他舉例說,當時就曾發生一位部會首長因為談及一項兩岸政策時,講錯話了,被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電話裡罵了半個小時。此外,也有位行政院長因為對中國政策違背陸委會的立場,因而下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