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2日)上午11點,紐約時報編輯部成員被召集到紐約第八大道紐約時報大樓的三樓。當天稍前,紐時老闆沙茲柏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才利用公司內部備忘系統事先透露,總編輯凱勒(Bill Keller),62歲,將於今年9月去職,接替的人選將是現任副總編輯雅柏拉遜(Jill Abramson)。今年57歲的雅柏拉遜將是紐約時報160年以來第一位女性總編輯。

已經當了8年的總編輯凱勒強調,他是自願去職的,接著他在紐時同仁面前對雅柏拉遜說︰「這是妳的時代了」。雅柏拉遜同時也將是美國大報中第一位女性最高編輯主管。

雅柏拉遜過去以強悍的調查記者著稱,她在紐時編輯部備受畏懼,也備受尊敬。但她獲得這項職位最重要的條件可能是︰她擁抱網路。

去年一年中,雅柏拉遜花了6個月在加強紐時的網路地位。她也共同主導了備受關注的今年3月的紐時網路文章付費機制。她不斷灌輸她的團隊「網路是未來」的觀念。她說,紐時網站首頁的一篇文章,和紐時紙本頭版的文章同等重要。

雅柏拉遜前年在美國文化雜誌《Daedalus》的一篇文章中寫道,「未來幾十年內,有可能最後的一些質報也將不再印行紙本」,「但新聞專業還是會繼續繁衍下去」。

「雅柏拉遜和網路的關係?」紐時網路編輯評論說,「雅柏拉遜懂得網路,而且她無所畏懼」。突然間,雅柏拉遜成為全球性的Twitter趨勢議題。

相反的,紐時現任總編輯凱勒一直與網路有隔閡。雖然紐時提供全球最好、最專業的網路新聞,但凱勒始終認為網路是兩刃刀。

在一篇給紐時雜誌的文章《Twitter陷阱》裡,凱勒把臉書和毒品冰粉相提並論。他抱怨Twitter和YouTube吞食了我們太多注意力。他開玩笑地發Twitter說︰「Twitter Makes You Stupid(Twitter讓你笨)」。

凱勒對網路的敵意反映出許多紐時人的「生存恐懼」。就在今年2月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以3億1千5百萬美元的高價賣給美國線上(AOL)的同時,紐約時報卻無法為其報份和營業額的下跌止血。2011年第一季,紐時的盈餘掉了41%,從5千3百萬美元掉到3千1百萬美元。

報份方面,紐約時報還是無法與其永恆的對手華爾街日報抗衡。以每日發行量916,911,紐時仍然在華爾街日報(2百10萬)及今日美國(1百80萬)之後,屈居第三。

3月間引進的網路新聞成效如何還很難說。付費的障礙,讓紐時網站訪客掉到一年最低水平,市場佔有率掉了24.4百分點,到10.6%,不過也爭取到10萬個新的網路訂戶。而4月間,紐時的4千6百萬不重覆訪客(unique visitors),讓它仍稱霸所有美國報紙網站。

在此背景下接任總編輯的雅柏拉遜清楚了解自己在歷史的角色。她辦公室掛著一張1904年瑪莉‧塔芙特(Mary Taft)的照片,塔芙特是紐約時報史上第3位女記者。在紐約長大的雅柏拉遜說,「孩提時,紐約時報就是我的宗教」。她的新工作,將讓她登上美國新聞業的名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