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從業人員與各界熱心人士所成立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於今(27)日舉辦第一次「優沙龍」,特邀蘋果日報顧問江春男(司馬文武)為主講者,與協會會員、來賓一同探討新時代媒體的報導與評論。會中除指出當今主流媒體的缺陷外,也討論新興媒體與公民媒體崛起的必要性。

新頭殼網站董事長、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正平表示,全世界的新聞環境變化很大,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的宗旨,在於培養一群媒體「啦啦隊」,鼓勵在網路時代從事獨立報導的媒體和記者,讓他們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同時也將致力於公民記者的培訓。

媒體的環境在科技進步、網際網路發達以後,已出現相當大的轉變。司馬文武表示,如今一般民眾已不止是傳媒資訊的消費者,而是身兼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身分。此外,媒體工作者的上班時間有限,事件卻是隨時在發生,因此在主流媒體截稿後,反而必須倚賴網路或者公民記者提供訊息,例如911事件、印尼大海嘯等真正大事件的最早資訊來源,皆為公民率先取得,並非由主流媒體採訪產製。

司馬文武認為,公民記者、公民媒體的發展雖然困難,但這條路非走不可,國外已有成功案例可循。

新興媒體的獲利、營運模式也在會中被提出討論。司馬文武認為,只要新興媒體日漸成熟、讀者夠多、市場夠大,就有可能獲利,不過要從零擴展至一定規模,勢必要經過一段「陣痛期」。

蘇正平則表示,除了傳統以廣告做為媒體經費的模式,也有些媒體,如已連續兩年獲普立茲獎的美國網路媒體ProPublica,它的經費就是透過募款取得。

台灣科技發達眾所皆知,但近幾年媒體卻不斷的「開倒車」,司馬文武指出,台灣媒體意識型態強烈、眼光狹隘、故步自封,人才外流的危機更是令人擔心;反觀中國的新聞自由雖受當局限制,但中國媒體人才濟濟、市場廣大、從業者比台灣記者更具批判性,對於新聞事件的探討也有一定的深度,因此整體水準、素質已相當不錯,且持續在進步。

此外,司馬文武也抨擊NCC因擔心壹電視的播放內容充斥腥、羶、色,而未通過執照審核是「可笑」的行為,他認為,若播出內容違反法令,可以比照對其他台的作法加以處罰,但不該對未發生的事情先行預設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