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昨(20)日在總統府召開「能源政策會議」,作出2點裁示,即政府從未考慮興建核五,而且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將在全國不限電、兼顧減碳與合理電價等原則下,由經濟部在6月提出因應措施。經濟部長施顏祥在會後表示,政府已傾向「不考慮」核一、二、三廠延役;核四則是「不安全就不商轉」,意謂商轉可能延期至民國103年。而多個工商團體對此表示,政府在逐步減核之前,一定要找到替代能源,以免電力不足衝擊產業發展。

核一廠預定8年後(民國108年)除役,原本台電曾提案申請核一廠延役到民國128年,但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已於本月撤回相關提案,將按既定時程除役,至於是否可能「提前除役」?施顏祥表示「是選項之一」,但尚未確定。

至於電力供應將出現缺口問題,經濟部正在研擬因應對策,而台電則表示,核電廠除役後,電價不排除漲逾1倍以上。至於核四廠一號機原擬明年底商轉,但現在為了安全問題,在商轉前將找外國專家來「double check(再次確認)」,商轉日期可能延至民國103年。

這是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之後,政府首度對4座核電廠的未來走向做出明確定調。

施顏祥表示,經部研擬中的新版「能源政策」,將確定最新能源比率及核電廠除役後的替代方案,最快6月底、7月初出爐,最終目標是「不能發生限電情況」。

施顏祥說,新版能源政策包括增加電力供應和抑制需求共2大部份,所以,可能考慮以低碳的天然氣發電暫時替代,同時發展離岸風力及太陽能、洋流發電等;並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家電(如冷氣機),也可能要求公共場所冷氣不可低於26度,並調整產業結構,全力發展生技、綠能、雲端等產業,讓新興產業占工業的總比重從5%提升到3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