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的鋒面降雨稍稍紓解了全台的缺水情況,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今(14)日表示,估計這2天的降雨總計為全台帶來約6000萬噸進水量,不過目前還無法單從降雨量判斷是否可延後實施限水措施,將於下周一(16日)針整體降雨狀況、河川流量與水庫進帳,以及中北部1期稻作所需用水等情形綜合判斷後再行檢討定案。

吳約西指出,連續兩天降雨為桃竹苗地區及中部地區水庫帶來各1500萬噸進水量、南部約2000萬噸、北部900萬噸,累計全台約6000萬噸。他進一步表示,在12日開始的鋒面為中北部水庫帶來進帳後,13日隨著鋒面南移,主要降雨區域轉向南部地區,尤其以嘉義至屏東地區雨勢最大,全台乾著急的水庫稍稍解渴。

吳約西解釋,13日的降雨為北部翡翠水庫集水區帶來11毫米雨量,蓄水率達65.1%,水位上升45公分;石門水庫集水區降下13.2毫米雨量,水位上升36公分,蓄水率22.5%;新竹寶二水庫集水區降下20毫米雨量,水位上升29公分,蓄水率28.6%。中部的鯉魚潭水庫也 有6毫米雨量,水位上升29公分,蓄水率達35.8%

不過吳約西也坦承,由於目前旱情尚未完全解除,水利署也將積極視天候狀況,預計在16日至18日適時實施人造雨作業,他也呼籲民眾一起節約用水,共同渡過缺水難關。

這兩天進帳6千萬噸的水量,能否讓原定18日要開始的第二階段限水措延後實施?吳約西說,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測,這波鋒面將在台灣滯留到下周三(18日),因此未來全台水庫都會有所收穫,但由於降雨量及降雨地點難以預估,所以無法單從目前降雨量研判是否有延後實施限水措施的空間。

吳約西強調,5月16日經濟部將召開第4次抗旱會議,會針對12日起一連4天的降雨狀況、河川流量及水庫進帳,以及中北部一期稻作所需用水、未來降雨是否正常等情形,進行綜合判斷後才能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