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自1995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16年,新頭殼「幸福報報—走入荒野」第一集節目特地邀請創會理事長徐仁修,暢談當初創立荒野保護協會的動機以及創會的辛苦歷程。

徐仁修表示,小時候有很多美好的野地經驗與野外觀察,啟發了他對於荒野的不同看法,其實大人口中的荒地一點也不荒,還蘊藏著豐富的生命力。這樣的經驗埋下了他日後投入環境保護行動的種子。在之後的演講中,徐仁修發現大部分的民眾對於環境保育都擁有興趣與熱誠,但卻對於自身該如何參與感到困惑;因而,建立一個可以讓公眾參予環境保護平台的想法因此蘊育而生。

很多人對於荒野保護協會當初在為協會命名時,為何會選擇「荒野」一詞,感到非常好奇,徐仁修解釋,會選擇「荒野」作為協會名稱,是因為認為「荒野」象徵未受人為干擾破壞的地方,自然原始的棲地,正是他們想要努力保護的目標,也希望能藉此矯正大部分的人們以經濟利益考量的眼光來看待大自然。

棲地守護與兒童生態教育一直是荒野保護協會一路走來的經營重點,徐仁修強調,今日的台灣,有著無數重大的開發案,以及層出不窮的環境破壞案例,正是因為決策者缺乏環境保護的概念所造成,也唯有透過教育的方式影響我們的下一代,台灣生態環境才能看見新希望。

最後,徐仁修也期許荒野保護協會在將來能夠站穩現在的腳步、放眼世界,繼續守護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