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臨時選舉委員會週一公告,毫無政治經驗的歌手馬爾泰利(Michael Martelly)以67.6%的得票率,擊敗得票31.5%的前第一夫人馬尼加(Mirlande Manigat),可望成為海地的新總統。

海地在去年底進行第一輪投票,馬尼加夫人原本得到第一高票,但沒有得到過半數的選票,因此必須進行第二輪投票。當時海地選委會公告執政黨的候選人賽葉斯坦(Jude Celestin)得到第二高票,但馬爾泰利聲稱自己得票比賽葉斯坦更多,海地陷入暴動。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介入調查後發現,馬爾泰利的主張是正確的。

3月20日,海地舉行第二輪投票,過程相對平和,投票率也相當高,但仍有舞弊傳聞。

《華盛頓郵報》指出,現年50的馬爾泰利將自己包裝為1名成功的企業家,聘請美國政治顧問協助,向海地選民,特別是年輕人喊話。他的競爭對手馬尼加夫人現已70歲。

2010年1月,海地發生大地震,首都被毀,死亡人數高達31萬6千人,政府陷入真空狀態,美國大使館、聯合國和上千的救援團體發揮了海地政府原本應有的功能。國際社會援助了該國1百億美元。馬爾泰利承諾要組織一個非常乾淨的政府來善用這筆資金,並承擔起該國自己的責任。他主張要讓窮人免費上學。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則指出,馬爾泰利雖然沒有政治經驗,但他的改革訴求打動了窮人和失業的人。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三一華盛頓大學(Trinity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海地研究專家馬奎爾(Robert Maguire)的見解,指出這次的選舉結果顯示海地人對政治菁英的強烈排斥。人民對政府無能在地震後恢復秩序,感到挫折又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