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引發輻射外洩的意外,也影響中國東南沿海省分,包括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及廣西等地,中國官方均檢測到極微量的放射性物質碘-131。

根據中國中新社28日引述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負責人的說法指出,環保部門監測環境輻射的情況發現,繼3月26、27日在黑龍江省東北部監測點的氣溶膠樣品中,檢測到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物質碘-131之後,28日又在東南沿海江蘇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廣西等部分地區的監測點,再度檢測出極微量的碘-131,濃度約均在10-4貝克/立方米的量級及以下。

對於極微量輻射物質的來源,中新社的報導提到,中國專家結合近年來當地輻射環境監測資料分析,初步確認所檢測到的碘-131來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事故,其所釋放出的放射性物質經大氣擴散的結果。

不過,專家認為,由於檢測出的人工放射性物質所帶來的附加輻射劑量極其微弱,對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會產生影響,因此不需要採取任何防護行動。

碘-131是人工放射性核素(核裂變産物),正常情況下自然界中不會存在,日本核事故釋放的放射性核素中含有這種核素。碘-131攝入人體後,主要積聚在甲狀腺處對人體造成危害,大劑量情況下會導致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或萎縮等,長期則會增加甲狀腺癌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