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昨天說台灣位處地震帶,不應該蓋核四廠,應該和現有的三座核電廠也應全部廢掉,台電公司董事長陳貴明今(24)日在立法院表示,他了解張榮發的心情,但台電對核能安全的要求,比張榮發還要嚴格,對張榮發的主張不敢茍同。

張榮發認為,核電廠如同原子彈,若發生災變,就像原子彈爆炸一樣,而核電廠反應爐的燃料棒要降溫必須灌水,一旦像東日本地震、缺乏水源就會爆炸,「真的很恐怖」。他質疑日本這樣重視核能安全的國家都沒辦法應變,何況是台灣?

對於張榮發的意見,台電董事長陳貴明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他了解張榮發的心情以及感觸,但對要求核電廠停機的主張則是不敢苟同。陳貴明強調,台電對核能安全的要求,比張榮發還要嚴格。

陳貴明說,台灣的電力是獨立的,必須有足夠的備轉容量,核四的容量有270萬瓩,核一、核二、核三加起來是514萬瓩,「尤其台灣這幾年的用電量還在成長,核四和後續興建的火力發電廠以及再生能源,都是為了滿足未來的電力需求」。

陳貴明還說,如果台灣的核電機組全部停止運作,會對經濟產生很大的衝擊,且台灣國土面積有限,要發展綠能發電,在先天上就會有很多限制,但台電仍會隨時檢討整體替代能源政策。

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則是透過媒體表達了意見,他認為,若能找到替代能源,核一、二和核三廠屆期後,就盡量不要延役,但核四廠已花費大把經費,應該盡快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