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今(15)日表示,核四除了耐震度不夠外,連防止反應爐輻射外洩的「圍阻體」都有偷工減料的狀況,她說就有負責驗收的台電工程師向她爆料,指出核四廠圍阻體的水泥灌漿不實,只有設計規格的一半,安全堪慮。她呼籲核四立即停工,加強耐震度到9級,才能應付可能的安全風險。

田秋堇、林淑芬、黃淑英等立委今天上午偕同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田秋堇批評政府面對福島核災呈現出核電廠的風險完全置若罔聞,尤其是興建中的核四廠,變更原始設計及包商偷工減料的情況嚴重,難以想像是否能承受如日本這次地震般的災難。

田秋堇在記者會上與一位與台電有業務接觸的林小姐電話連線,這位不願曝光的林小姐指出,台電擅自變更奇異的設計,導致核四包商並未遵守原設計進行施工,使核四內部充斥大大小小的「違建」。

林小姐還指出,負責核四圍阻體的包商以輻射條件較低的規格來施工,沒想到台電居然也同意。她表示,一位廖姓台電工程師看不下去向她反映,這位負責驗收圍阻體工程的工程師由於發現包商施工不實,希望包商能改善而不願立即撥款給包商,沒想到卻遭到台電高層的指責。

田秋堇在現場公佈一段這位工程師與上司之間的對話錄音,上司說:「台電連那個XX公司(意指品質更爛的廠商)都給錢了,你沒有理由不撥款給OO公司」這位工程師回答:「我只是希望他們能改善,弄好再給他們錢」上司不悅地說:「那你也可以說是主管押著你撥款啊!這樣不對!」田秋堇說,由此可見台電內部高層的顢頇與官商勾結。

田秋堇強調,圍阻體是阻擋反應爐輻射外洩的最後一道防線,可是現在核四卻可以讓包商偷工減料,把灌入的水泥量減半,省下將近一億的錢,卻置人民生死於不顧。

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指出,核四當初從統包改成分包就是錯誤,核四的土建、機建、工程顧問、整合運轉等,分別由不同公司來負責,這注定了核四成為一台複雜難開的「拼裝車」。他強調,天災難以預測,絕非如官員所說「如同蓮花座上的觀音一般」可靠無風險。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則表示,台灣官員的心態非常可議,不是過於樂觀、就是對核災風險一無所知。他舉國外例子說,以芬蘭為例,2005年開始施工的芬蘭核電廠,由於社會對核電的疑慮,所以一再停工檢討,這才能保障民眾的安全。她認為台灣核工界是「鴕鳥心態作祟」,不肯正視核電廠的問題與風險。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強調,他們絕對不是消費福島、利用核災來宣傳反核,而是希望能呼籲政府立即檢查台灣核電廠的安全性。他批評,核四的圍阻體「跟紙糊的一樣」,根本無法達到防護的效果。他呼籲,年底要選舉的各候選人都應該對核電議題表態,看見台灣目前核電使用的潛在風險。

田秋堇強調,環保團體並不期待立即停止使用核能發電,只求包含核四在內的現有核電廠能夠加強安全性,她希望原能會和台電能夠將核四的耐震等級由7升級到9,以防範如果大地震在台灣發生時不至造成更大的災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