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3)日證實,強震後發生泄漏和爆炸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10公里受到核污染。台灣原能會表示,輻射物質外釋,將隨大氣擴散的作用被稀釋,抵達台灣的機率很低。總統馬英九則是在上午親自主持「重大災害因應作為檢討會」。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福島兩座核電站共有6個機組存在冷卻系統失靈問題。據「中新社」報導,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指出,福島第一核電站方圓10公里內醫院的15名住院患者與救護車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另有消息說,目前總共已有190人感染核輻射。

國際核輻射事件分級表於1990年由國際原子能機構引入,分為0到7級。日本政府已依據國際分級標準,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泄漏事故級別定為4級。第4級屬局部範圍影響事故,內容為爐芯至少0.1%熔毀,安全殼內有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幾乎沒有泄漏放射性材料於公開場合,基本不需要保護對抗措施。

對此,原能會上午表示,有關日本福島電廠放射性物質(輻射)外釋,釋壓過程所放出少量的放射性物質,將隨大氣擴散的作用被稀釋,抵達台灣的機率很低。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設置於全台各地的即時輻射監測系統,並未偵測到異常數值,並已立即加強北部地區的環境監測,結果顯示,目前日本福島電廠放射性物質外釋並未對台灣造成影響。

總統馬英九則是取消訪視綠島行程,親自在上午10時30分主持「重大災害因應作為檢討會」。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與國防、外交、財經相關部會首長都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