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強人格達費派遣傭兵屠殺平民,並援引中國鎮壓六四天安門民運的先例,來合理化自己行徑。儘管中國也在其國內嚴密監控,杜絕任何茉莉花革命的火苗,中國仍不理會格達費的說詞,於上週六支持英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的制裁案。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昨日社論指出,中國別無選擇,只能支持制裁格達費的決議案。數百名利比亞人已經在這波暴動中喪生,3萬名在利比亞油田工作的中國人被迫撤離,中國的許多盟邦也支持聯合國的行動。

北京長久以來,都不肯支持譴責其他國家侵犯人權的案子;然而當中國為了滿足國內巨大而快速發展的經濟,必須從世界各地進口大批的原料時,她就被迫要對國外的挑戰採取更實際的途徑。

比方說,南蘇丹今年1月投票決定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中國儘管和北邊的蘇丹中央政府有長久的邦交,仍然承認這個新國家。原因是蘇丹大部分的油田都在南邊。

中國在2009年取代美國,成為中東世界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從中東的石油進口以及其廉價商品銷往中東的量都大增。與西方國家一樣,北京現在有可能也在計算長期倚賴這個地區的石油,需要的是穩定,而中東地區的獨裁者和君主可能無法提供這種穩定。或許是時候該支持阿拉伯的民主運動了。

中國在2005年也曾支持聯合國的「保護責任」政策,這個政策呼籲:在一個國家的政府不願意或沒有能力保護其國民免於遭受種族滅絕、戰爭犯罪、種族清洗和違反人道等罪行時,國際社會應該介入保護。這次聯合國對利比亞的決議案,就強調了「保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