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一(28日)就是「228紀念日」,本土社團醞釀發動大遊行,今天上午假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以「追究責任、實現公益」為這次遊行的主要口號。前國史館長、台灣228關懷總會理事長張炎憲指出,這次遊行適逢兩個重要事件,一個是228受難家屬向民事求償訴訟;另一個則是台北市228紀念館更換常設展覽重新開幕。他強調,北市228紀念館的更新對責任避重就輕,也無法清楚交代責任歸屬,他痛批這突顯了馬英九總統是如何理解228的歷史意義。

228大遊行總召集人、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表示,今年是228事件64週年,雖然伴隨台灣民主化讓228事件有了些許平反,但是歷史的真相卻還是未盡釐清。他強調,唯有對蔣介石、陳儀等這些元凶進行法律追究,才能讓228的歷史意義得到真正的平反,否則「沒有加害者」的228紀念只是徒具形式。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強調,紀念228並非是要對特定族群進行報復,而是要釐清歷史的責任。他認為,228事件是受國民黨壓迫的所有台灣族群首次凝聚出集體意識,所以唯有清楚了解288的歷史意義,才能讓台灣2300萬人以集體意識,再次共同抵抗中國的武力威脅。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陳儀深表示,這次228大遊行路線特別經過國民黨中央黨部,目的就是為了提醒社會228的歷史責任必須正視。他也指出,從各種史料都可以證明蔣介石等國民黨高層在228事件中的歷史責任,他不懂為何審理法律責任的法官無法認明真相?他呼籲,應該透過特別立法的方式來追究228事件的相關法律責任。

張炎憲則認為,雖然每年都在紀念228事件,但有兩個事件讓今年遊行的意涵有所不同,一個是228受難家屬對國民黨民事求償20億元的訴訟;另一個則是北市228紀念館的換展。他強調,北市228紀念館這次換展刻意忽略日治時代的背景,對於責任歸屬也避重就輕。張炎憲諷刺說,這次更展的內容只不過是呈現示馬政府對這段歷史的理解。

姚嘉文提醒,228並非反對國民黨的民眾抗爭事件,本質上其實是反對外來政權的抗爭,所以如果當年來台灣的是共產黨,228事件一樣會發生,因為台灣人民無法接受外來政權的壓迫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