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於今(23)日起擔負民進黨「智庫」的任務,設立「安全與戰略研究」及「經濟與社會研究」兩中心,展現將再度贏得執政的雄心,智庫除了研擬內政與經濟發展政策外,對於兩岸關係將採務實的態度,黨主席、智庫董事長蔡英文表示,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強調兩岸「和」平發展。

針對台灣與中國的發展,蔡英文強調,國民黨走的是「和而要統」、「和而必統」的路線,因為馬政府執政三年,不論在經濟、政治、外交施政上,都是以中國認同、中國價值為核心。民進黨主張台灣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應從台灣認同出發,以台灣價值為核心,兩岸必須維持「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關係。這個「和」,就是和平發展的「和」。

蔡英文說,台灣與中國彼此不同,在歷史記憶、信仰價值、政治制度、社會認同方面都不一樣;但台灣與中國,有共同的責任和利益,就是追求和平穩定的關係,掌握繁榮發展的契機;這就是兩岸「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真義所在。

蔡英文呼籲,中國做為一個大國與強權,也必須在這樣的認知下,重新審視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之道。如果台灣與中國之間,能夠以此做為建構共識的基礎,那這將是最對等、也最符合期待的對話與交流基礎。她期許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將會成功扮演研究、交流與對話的角色。

關於國家的安全與戰略,蔡英文表示,面對這個議題,不能像國共兩黨一樣,侷限於兩岸的結構、或陷入歷史的框架中,更不能被「政治前提」壓縮了處理兩岸問題的空間。兩岸議題必須有國際戰略思考,它同時也是內政議題的延伸;只在兩岸的面向上打轉,無法根本解決與中國之間的問題。台海的現狀,是國際權力結構與東亞近代歷史演變的結果,必須要把台灣放在國際的結構當中,把政策思考著眼在未來關係的建構,才能拉出必要的戰略縱深。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站在穩定亞太區域安全的出發點,民進黨理解並認同,維持台灣對中國關係穩定與和平的重要性,這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其次,兩岸的議題並不只是台灣與中國雙方的問題,需要考慮全球與區域戰略的平衡,所以台灣必須和亞洲各國一起,共同面對中國的崛起。

蔡英文強調,台灣不能只從雙邊的基礎上發展兩岸交流,尤其是在經貿交流上,台灣應該以國際多邊體系,做為與中國互動的架構,才不會像馬政府現在一樣,陷入中國設定的框框裡,甚至於以政治退讓交換經濟利益。她認為,政治的退讓,會模糊台灣的主權地位。台灣與菲律賓之間的摩擦,也正是因此而起。當台灣自己都無法清楚定義自己,又如何要求別人認識我們、支持我們的主權?

關於「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蔡英文說,智庫將致力於經濟成長與分配、產業與創新、國家財政、區域發展與國土規劃、社會安全等領域的探討。它所關切的核心議題,是發展和分配;所要面對的挑戰,則是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危機。

蔡英文強調智庫擬出的政策要有「可實踐性」,而智庫必須有「對話性」,不閉門造車,而且眼光要有「未來性」。

黨中常委為智庫當然董事,執行長由吳乃仁擔任,「安全與戰略研究中心」由副執行長蕭美琴領軍,黨副秘書長劉建忻兼任智庫副執行長,將負責「經濟與社會研究中心」。

蕭美琴在今天的智庫成立儀式上介紹了參與智庫的前政務官與學者。包括: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中興大學國際農學所名譽教授吳明敏、成大法研所教授許忠信、前環保署長陳重信、擔任過中鋼、中碳和華航董事長的江耀宗、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台大經濟系教授劉錦添等人。

蕭美琴表示,智庫中國小組召集人為陳忠信,外交顧問團有: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前立委林濁水、外交部研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楊黃美幸、前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前駐英代表林俊義、前駐星代表郭時南、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等人。

蕭美琴卸下民進黨國際部主任一職,轉任黨智庫副執行長。圖片:王鼎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