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昨日將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改為「提名委員會制」,在黨中央權力中心(中執會)壓倒性共識下,預料此案能順利送交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但此一提名辦法的變革,引起部分黨員的怒吼,認為自己的投票權被剝奪,權力過於集中在黨主席身上。但從另一角度觀察,卻能擴大社會各界參與,讓黨員不多的民進黨意,更能貼近民意。而黨主席蔡英文如能順利完成提名作業,這何嘗不是邁向2012總統大位的絕佳考驗。

民進黨規劃,不分區立委席次將由黨主席先召集7至9人,邀集「社會賢達」成立提名委員會,成員經由中執會通過後,再由委員會「包裹式」提出人選,送中執會2/3多數決通過,產生候選人。不管是提名委員會或受提名的立委,都「沒有資格限定」,可以廣納「各黨派」菁英。

消息傳出後,馬上就有創黨黨員痛批,黨員權利被剝奪;也認為提名委員會是由黨主席召集,所以這樣的提名方式等於是黨主席權力的擴張。不過,黨中央也做出說明,黨主席過去能有1/3不分區席次的指定權,現在改由委員會提名,所以在此變革之下,主席權力是縮小的。

觀察國外選制,美國所實施的初選,不論是任何民眾皆可參加的開放式初選,或該黨的支持者、黨員才有資格參加該黨的初選活動的封閉式初選,已經成為美國政黨提名候選人的主要途徑。但除了台灣,甚少其他民主國家,仿效這種政黨分權體制。

民進黨此番變革概念並非民主國家創舉,在歐洲,亦有政黨初選提名是透由中央黨部決定。這種提名方式經由菁英做出決策,社會多元利益的象徵性代表亦能展現;由於並非黨主席一人直接裁決,黨主席亦是黨員直選而出,因此不能依此斷定這種提名方式不民主。

不過,黨主席在這協調、整合和徵詢的提名過程中,的確能為自己鞏固勢力,這份名單要能面面俱到,不就是自身能力的考驗。展望2012總統大位,綠營天王誰能出線?能有機會接下提名重任的黨主席,倘若能交出一份漂亮名單,取得黨核心人士的共識,並獲得社會各界肯定,當然是往2012又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