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週一成立了「反收買新聞聯盟」,要求政府停止一切媒體置入性行銷,並且盡速修法禁止公家機關進行置入性行銷。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管中祥表示,首開置入先河的民進黨慘遭輪替,所以千萬不可迷信置入行銷的效果,他提醒國民黨政府,騙人的政府不會有好下場。

新頭殼的「開放編輯視節目」就請到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執委林朝億、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來和網解釋政府置入性行銷(或稱業配)所造成的問題。

管中祥表示,從政府的媒體控制角度來看,早期威權時代,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就是直接進行內容的審查、經營許可等,不爽可以直接把媒體關掉;到了解嚴後,政府開始設立新聞局、發言人制度,以記者會的形式成為媒體的內容提供者,近而影響、控制媒體。管中祥說,早期只要總統府開記者會,隔天必上報紙頭版,可見當時政府對新聞的影響力。

管中祥接著談到,到了這十年左右,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又進入了新的里程碑,他稱之為「柔性控制」時期。政府透過編列廣告預算,甚至是進行置入性行銷的方式,來達到控制媒體的效果。這種利用人民對新聞的信任來行廣告之實的手法,就是在欺騙人民的卑劣行徑。

林朝億表示,「反收買聯盟」主要訴求有四:除了禁止政府進行任何置入性行銷;也要求立院盡速將「反置入」條款修進相關法條當中;各黨也要約束黨員不得進行任何置入行銷的行為;媒體本身也該訂定拒絕置入的自律規範。

對於有人認為,所謂的政令宣導、資訊傳佈是可以置入性行銷的合理範圍,但林朝億認為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他認為,媒體本來就沒有義務對政府的政令全文照登,公僕應該花力氣去想如何把政令推廣出去,而不是想方設法去收買媒體、操縱媒體。

管中祥表示,下周一也有民間團體的記者會要求政府不要置入,而「反收買聯盟」2月也將巡迴社區大學及傳播相關系所,對大眾進行反置入的宣傳動員工作,最後希望可以凝聚民間的力量,在3月底進行反置入行銷的大遊行,讓執政者看見人民的怒吼。管中祥慎重地對政府呼籲:「騙人的政府是不會有好下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