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2011)年開始,台灣的4月4日兒童節將成為國定假日,全國放假1天,這是台灣歡度兒童節的方式。而遠在歐洲的西班牙,1月6日剛過完當地的兒童節,各地都舉辦盛大的遊行活動,各種造型的花車讓人目不暇給,遊行過程分撒糖果的活動,更是小朋友的最愛。

兒童節是怎麼來的?1925年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關於兒童福利的國際會議上,國際兒童幸福促進會首次提出了「兒童節」的概念,號召各國設立自己的兒童紀念日。台灣是4月4日,美國是5月1日,中國是6月1日,西班牙則是1月6日。

剛過完兒童節的西班牙,兒童節的由來則來自於宗教典故。據台灣歐盟觀察報導,聖經中記載耶穌出生在伯力恆,希律王派東方三王(東方三博士)前來查看,三王在東方看到星星,沿著走就到了耶穌出生地,「三王節」(Día de los Reyes)就成了西班牙兒童節的由來。

西班牙兒童節的重頭戲在前一晚,1月5日各地都會舉辦盛大的遊行,各種創意造型花車上街爭奇鬥艷,其中,最受小朋友喜愛的,莫過於遊行隊伍邊走邊撒糖果的活動。經過1夜的狂歡,兒童節當天,爸媽一早還會替小朋友準備禮物。

影片內容為2011年1月5日晚上,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依據傳統舉辦的大遊行,從NUEVOS MINISTERIOS出發到Plaza Cibeles全長約4.5公里,整個遊行活動的精彩畫面。

這支影片是由台灣歐盟觀察的公民記者所拍攝,眼尖的網友應該可以發現,站在一旁欣賞遊行的民眾,在隊伍經過時,竟有不少人拿出傘來,不是因為當地下雨,而是有經驗的家長,準備要接有如雨般灑下的糖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