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7)日通過取消軍教免稅的所得稅法,並且決定以「課教師、補教育」方式辦理。但全國校長協會今日呼籲教育部,以廉價鐘點教師代替合格教師,以填補「減課」的教師空缺,將可能讓孩子再次成為實驗的白老鼠。

全國校長協會指出,教育部稱課稅收入高達72億的配套措施為「課教師、補教育」,將課徵教職人員的稅收,補助到教育用途中,但卻只有減課、增加導師費,和招聘2萬名廉價「鐘點教師」等配套措施,恐嚴重影響學生的受教品質。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說,根據教育部規畫,教師課稅所得收入約4億元會用於補助國中小約聘僱行政或輔導人力;約14億元用於提高導師費,由現行每月2000元調增至3000元;而另外約54億元降低授課節數,國中小教師皆減2節課、導師再減2節課。

「但減課後的缺額由誰補上」?張榮輝指出,教育部規畫招聘廉價「鐘點教師」,不但可能影響教育品質;也可能讓年薪不到20萬元,工作卻相當辛苦的鐘點教師,對年薪最低也有60萬元的導師產生不滿,形成「校園薪資M型化」,產生勞逸不均、違反社會正義等問題。

張榮輝說,因應教師減課,教育部應該以「提高教師編制」因應,增加教師人數並減輕授課時數,並且讓教師減課後需要的教師限額,應改聘月薪4萬元的代理代課教師,以合理待遇,讓合格教師願意投入教學。

此外,張榮輝也指出,教育部的配套措施會造成「厚導師、薄行政」的問題。他說,一般老師有21天寒假、59天暑假;至於行政職1年休假7至30天,寒、暑假也還要來上班,根本「累個半死,行政工作量遠大於少上的幾堂課」,甚至還要「頂天一樣的責任」。

他也表示,政府和家長可能認為,行政職不論誰當都一樣,對孩子影響不大;但其實不然,若是無經驗、或是非自願的教師擔任組長,將會導致包括工程發包不當等重大問題;而行政人力不足,也會影響到學校社團的發展,也可能減少學生發展其他優勢能力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