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認為攸關2012大選的兩岸政策因素,隨著五都選後,民進黨開始動了起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晚參加台教會募款餐會時表示,下階段將對型塑中國政策與交往關係進行討論,在中國不預設政治立場的前提下,民進黨也願與他們對談。而前立委羅文嘉也將在20日和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共同成立兩岸民間對話平台。

蔡英文表示,選舉已經結束,要開始下一階段的工程,下階段將進行政策議題、10年政綱、基層組織整合等。她表示,這次選舉真的改變了她,她也感覺到台灣選民的素質在進步,對民主的期待真的很深,希望有好的民主選舉、好的政治人物帶領,下階段民進黨會提出好的政策,回歸對庶民與弱勢的關懷,讓台灣政治走向另一個階段,走向讓台灣充滿溫暖、對庶民生活關懷的政治。

蔡英文也說,馬政府2年來的快速傾中,讓社會不安,民進黨有責任與堅定立場,維護台灣的主權、尊嚴與安全。

她說,民進黨在下個階段會討論,將來對中國要形塑什麼樣的政策、什麼樣的交往關係?中國不預設政治立場的前提下,民進黨也願與他們對談。至於下階段10年政綱與新成立智庫的中國小組,也歡迎各界討論、發展對中國的論述與對中國種種處理的態度。

此外,第6次江陳會20日起登場,兩岸學運世代代表人物羅文嘉與王丹也擬在同一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兩岸民主與文化研究室」,推動第1屆兩岸民間對話平台,羅文嘉說,這有別於國共黨對黨的論壇。

羅文嘉表示,他與王丹將共同推動每年1次的「兩岸民間對話平台」;每月1次的兩岸沙龍聚會;針對全球華人發行名為「知識份子」季刊,啟動多層面兩岸民間的民主與文化交流。

羅文嘉表示,兩岸民間對話平台打破政黨壟斷,讓台灣可以真實了解中國、認識中國。第一屆兩岸民間對話平台將在台灣召開,邀請台灣、中國與海外學者等代表性人物對話,以後每年開會一次,第二年可能在日本、韓國等地召開。

羅文嘉指出,每月1次的兩岸沙龍聚會,將邀請台灣、中國等地的學者、政界與媒體進行對話、交流;「知識份子」季刊,則由台灣製作向全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