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今天出現反對中國的示威抗議活動,至少有2000人參加。沖繩縣(Okinawa)昨天決定紀念日本在1895年將釣魚台群島列入領土的日子,引來北京當局抗議。

日前兩名石垣市市議員搭船由石垣島出發並登上釣魚島後,石垣市議會又在17日開會,表決通過把1月14日訂為「尖閣諸島(釣魚台群島)開拓日」。原因是日本政府在明治28年(西元1895年)的這一天召開內閣會議,將釣魚台群島列為日本領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並說,1895年1月14日,「日本竊據了中國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這種所謂的『開拓』絕對不是什麼光彩行徑。」

但日本保守團體不甘示弱,今天在東京澀谷(Shibuya)發起反中示威行動。他們近2個月已經分別在東京、橫濱(Yokohama)、大阪(Osaka)等地舉行類似的示威行動。

東京的抗議群眾高舉日本國旗,譴責中國聲稱擁有尖閣諸島,並批評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的政府無能。

發起抗議者自稱是「日本站起來,國家行動委員會」成員,並發放傳單,上頭寫著「阻止中國侵犯尖閣諸島」與「菅直人政府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