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10.12.18 公民記者 冉先伶/台北報導

談起頭城文化許多人直接聯想到搶孤,搶孤是歷經百餘年發展,至今日,已成為台灣地區中元民俗活動的代表,只是,除了搶孤外,頭城地區還存在眾多的傳統表演藝術、工藝、民俗文化等無形及有形的資產。

游錫財表示自己從小在頭成長大,未來也希望自己可以在此終老,在頭城有很長的時間自然有了很深的情感,他看到在地有許多文化遺產是應該要被注意的,因此他進入社大學習,瞭解在地文化,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來保護在地傳統文化。

游錫財在頭城推動大身尪文化資產的守護並且與當地多個團體及宜蘭社區大學共同辦理千龜來朝活動,游錫財表示千龜來朝活動主要是藉由老歌新唱的方式,把傳統舊 的紅龜粿祭拜儀式用創新的方式邀約民眾共同以『神龜』的意象做出各式各樣不同的祭品比賽,游錫財說希望民眾藉由參與活動可以更瞭解到傳統習俗的意義。

另外,林庭賢也表示,千龜來朝活動當初設計其實有所謂的『三龜主義』,一是希望藉由活動製作創意『神龜』祭品,拉近神與民眾的距離,讓大家多瞭解傳統文化習 俗,二是希望藉由民眾在製作創意『神龜』祭品時,彼此有更多溝通及交流,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三是希望藉由千龜來朝活動帶起周邊自然環境景點,讓大家回憶起 古時河堤的自然美景,因為龜的諧音就是『歸』,希望大家可以藉由參與民俗文化活動找回這些重要的民俗記憶。

游錫財也提到近幾年來,大身尪也是他們極力推動的民俗文化遺產之一,在幾年前發現原本的兩尊都有部份損壞,因此積極的跟政府爭取經費修復,希望可以找到專業的匠師把它們修復成員本的模樣,然而由於損壞部份太大,無法修復回原本兩尊的容貌,但是因為這樣的修復工作,也找到了當地許多可以整修及製作陶壺的匠師,也算是幫助宜蘭地區開發新的文化產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整個整修及重新製作大身尪的過程都有許多熱心的居民共同參與,像是大身尪的衣服都是由社區拼布班的老師帶領著學員及居民共同製作而成,而兩尊新的大身尪的眉毛也都是有緣人的頭髮捐獻製作而成,因此這 兩尊大身尪匯聚了當地居民心血及熱情!

最後游錫財及林庭賢也歡迎各地的民眾在農曆元月初六及農曆二月初可以一起來看大身尪以及參與千龜來朝活動!更希望頭城人可以一起回鄉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