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記者黃哲斌辭職抗議「業配」事件又有後續效應,一位也在媒體待了16年的記者劉蕙苓,她看到黃在部落格的文章後也有感而發,她發文表示自己曾為了一則業配,被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痛罵:「你怎麼這麼不專業!」,使她毅然離開中視的職務。

劉蕙苓說,2004年總統大選的兩顆子彈打亂了國民黨準備慶祝收復政權的歡欣鼓舞,驗票的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而她的舊東家中視肩負起「為黨為國」的重責大任,被要求製作30分鐘的「驗票新聞專題報導」。

劉蕙苓的長官把這件他們眼裡的「賺錢的好差事」交給她,還不忘叮嚀:「黨沒有叫我們白做,他們是有付錢的,你要好好做(意思是為公司賺錢)!」

然而當她帶著成品去給國民黨驗收時,卻因為不符期待而當場被文傳會主委打槍,主委怒斥:「你到底懂不懂啊!你怎麼這麼不專業!怎麼會派你來做,又把它做成這樣?…回去重做!」

這件事使她大受打擊,劉蕙苓回憶自己的新聞生涯不曾拿過受訪者的禮物,但卻必須在「業配」當道的情況下「為五斗米折腰」,忍受「業主」的嚴辭批評,只因為國民黨是中視的「大老闆」,所以可以把記者當奴才。

劉蕙苓道出新聞工作者的無奈,她說:「如果我們能在每年做點有理想性的報導,替社會做點事,就偶而低下頭來委屈自己「配合」政策,「配合」業主吧!」但那次事件讓她徹底 崩潰,所以她決定離開16年的新聞工作。

離開新聞工作6年後,反身審視媒體環境的變化,劉蕙苓認為只有越來越糟,業配風氣也早被視為理所當然,但劉蕙苓仍期待有一天會有所改變,因為她記得自己曾經許下的心願,「盡力去做,就算當個愚公也好!」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