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個國內外勞關懷團體所組成的台灣移工聯盟(Migrant Empowerment Network in Taiwan, MENT)今(17)日上午在凱道召開記者會,揭露台灣逃跑外勞的結構問題。移工盟指出,由於法令限制外勞不能自由轉移雇主,加上《勞基法》不保障家事外勞,導致外勞逃跑只能逃跑來遠離剝削,有如「奴工制」。移工盟呼籲政府檢討移工政策,不要成為製造逃跑外勞的幕後黑手。

移工盟表示,台灣外勞法令18年未改,其中很多不符時宜、對外勞不公的法令,皆是造成外勞逃跑問題的元凶。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資深研究員顧玉玲指出,現行法令規定外勞不得自由轉移雇主,所以如果遇到惡雇主,外勞往往只有選擇忍氣吞聲,或者是鋌而走險逃跑。她還說,法令還規定居留滿三年必須出境,造成仲介可以對外勞再次收取費用,昂貴的仲介費讓外勞寧可逃跑也不要被「剝兩次皮」。

顧玉玲強調,日前的國道六號事故壓死六名逃跑外勞震驚社會,然而政府卻不虛心檢討並提出長遠政策規劃,反而針對逃跑外勞、非法仲介與雇主祭出高額檢舉獎金。她認為這樣完全無法解決外勞討跑的根本問題。

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神父吳嘉德(Peter)也指出,根據政府統計,約有3萬4千名的逃跑外勞在台灣各地,其中七成五是女性,換句話說都是當初來台擔任看護、幫傭的外勞,她們當初是借錢才付出高額仲介費,這筆錢兩年內都賺不回來。

現場來了數名逃跑外勞現身說法,來自越南的阮氏芳表示,她第一個雇主讓她照顧「阿嬤」,結果不到3個月阿嬤身體惡化住院,阿嬤的6名子女就讓她輪流負責打掃6個家庭的整潔,並讓她住在山區的一個房子裡。山上天氣寒冷,不會使用瓦斯的她連熱水澡都沒得洗,阮氏芳想到那段難受的不禁紅了眼眶。

阮氏芳又說,後來她的第二個雇主對她不錯,相處非常愉快,但是工作不到兩個月,仲介卻主動要幫她轉移雇主,原因是她在台灣居留快滿兩年了,要是雇主願意讓她延長一年,這樣仲介就會少一個可以引進的名額,所以仲介必須把她轉到更差的雇主那裡,目的就是要逼阮氏芳自己逃跑成為「逃跑外勞」。

天主教新竹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輔導師劉曉櫻表示,除了逼使外勞主動逃跑,惡劣的仲介還會勾結不肖雇主,製造外勞逃跑的假象,通報主管機關外勞已逃跑,但事實上外勞還是待在雇主家中;仲介除了省下就業安定基金的支出,還可以名正言順再申請一個外勞、收取費用。劉曉櫻說,假逃跑的外勞卻因為非法的身分,除了逃跑被警方逮捕一途,否則就會成為徹底的「奴工」。

顧玉玲強調,台灣的外勞法令已18年未修,這18年來逃跑在外的外勞不計其數,這些移工不是認受更惡劣的工作條件,就是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她呼籲政府正視逃跑外勞的結構問題,針對不切實際的法令進行修改,讓台灣的外勞政策不至於成為不斷製造逃跑外勞的奴工制。

台灣的外勞法令已18年未修,這18年來逃跑在外的外勞不計其數,這些移工不是認受更惡劣的工作條件,就是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圖片:楊宗興/攝   

來自越南的阮氏芳表示,她第一個雇主讓她住在山區的一個房子裡,山上天氣寒冷,不會使用瓦斯的她連熱水澡都沒得洗,阮氏芳想到那段難受的不禁紅了眼眶。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