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記者黃哲斌請辭以抗議置入性行銷事件,今天獲得公民團體聲援。上午由包括綠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及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公民團體前往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前以行動劇表達反對政府對新聞的置入性行銷。公民團體派人扮成馬英九點起火鍋,鍋裡煮的都是寫著媒體名字的紙條以及玩具鈔票,象徵政府炒作新聞。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著冒出熱氣的火鍋說:「政府置入行銷已讓人民的怒氣都沸騰!」

潘翰聲手拿馬英九總統2008年選後回覆給媒體改革團體的信,大聲唸出上面所寫馬總統的話:「…我們即承諾:政府不得進行含有政治目的的置入性行銷;不得從事含有政治目的的政令宣導;政府廣告預算應…」潘翰聲痛批政府說一套做一套,他呼籲馬英九能夠履行諾言,命令政府不得再進行置入性行銷。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針對媒體的經營面和社會責任進行監督,NCC更應該阻止新聞媒體置入性行銷的狀況,否則一般民眾真的不知道,自己看的新聞到底是廣告還是新聞。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台灣應該有自己的維基揭密,將這些政府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的機密都攤在陽光下。他也認為,置入性行銷就等同是政府在控制媒體,這對台灣的新聞自由有很大的傷害。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強調,公民的力量除了監督國會,也應該發動公民力量去監督政府及媒體,他認為還是要透過公民力量的集結才能讓政府不敢繼續買新聞。

潘翰聲表示,公民團體接下來會串連並對政府施壓,不排除走上街頭讓政府聽見民眾拒絕置入性行銷的聲音。他也呼籲馬英九總統履行2008年的承諾,不要再對媒體進行置入性行銷。

影片說明:公民團體扮成馬英九在北一女門口點起火鍋,鍋裡煮的都是寫著媒體名字的紙條以及玩具鈔票,象徵政府炒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