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今(17)日對二代健保修法案拍板定案,保費計算分為薪資所得及補充保險費。薪資所得費率將略低5.17%;補充保費項目除納入股利、利息、執行業務所得外,公司、法人租賃所得也列入,費率2%,但證交稅部分,確定不納入。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下午將會把國民黨版送交給民進黨團參考,希望最快能在21日(下週二)院會中處理此案。另外,二代健保修法通過後,衛生署每年必須提交健保節流做法送立法院審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11時舉行黨團大會,針對行政和立法部門協調後重新提出的二代健保版本凝聚共識,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和行政院副院長陳沖都出席。

根據新出爐的國民黨版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指出,保費計算分為薪資所得及補充保險費。其中,薪資所得費率明定上限6%,確實費率仍待衛生署試算費基後才能確定,但據與會者轉述,衛生署長楊志良在會中口頭報告時指出,費率應會降到5%以下。

補充保險費項目部分,包括:股利、利息、執行業務收入、超出投保薪資4倍以上的高額獎金,以及只計算公司、法人的租賃所得。修正條文施行第1年以2%計算,第2年起依保險費率的成長率調整。

但國民黨版本也規定,上述納入補充保險費的項目,單筆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以上部分或未達一定金額,不必依費率扣取健保費。

至於原本衛生署提案提撥證交稅課稅總額千分之0.5或增加證交稅率千分之0.5,挹注健保財源的條文,在新版國民黨版中確定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