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黨對二代健保修法大轉彎,擬棄守「家戶總所得」的核心概念。前健保局長鄭守夏形容,這變成了1.5代健保,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錯愕之際,表示絕不接受。

行政院與國民黨今晚初步決定,放棄家戶總所得計算健保費方式,回歸一代健保計算保費方式,另外再針對資本利得等,收取健保費。黨籍立委楊麗環表示,以「家戶總所得」計費有很大困難,改以現制健保做部分調整,以擴大費基。

前健保局長、台大公衛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守夏聞訊表示,這像是1.5代健保,總而言之,有通過立法比沒通過立法好,否則立委改選後,政局改變,將為健保完成改革投下變數。

前健保局總經理、景文科技大學理財與稅務規劃系教授朱澤民最早提出1.5代健保的構想,當時指的是「個人總所得」。今晚他對二代健保轉折為1.5代健保,不願意表示意見。

鄭守夏說,1.5代健保費基是薪資加上資本利得、執行業務所得,費基比現制的薪資所得要大,比現在的一代健保進步一點點;不過要掌握炒股、炒樓等資本利得,困難度很高,政府要有魄力去做。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台灣勞工陣線召集人孫友聯說,絕不接受執政黨如此兒戲政策。孫友聯說,政界、學界花了這麼多時間研議二代健保,朝野一再協商到最後保留18條爭議條文,竟一夕翻盤,完全是選票考量,置健保財務健全及負擔公平性於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