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網站公布美國外交電報,再度引發國際紛爭。俄國媒體報導,俄羅斯外長,正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就曾經草擬保衛波羅的海國家的秘密計畫,作出解釋。

英國「衛報(Guardian)」7日引述維基揭密取得的電文報導,在美、德兩國敦促下,北約今年稍早決定,為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前蘇聯國家,起草突發狀況因應計畫。

俄羅斯的北約特使羅戈辛(Dmitry Rogozin)7日表示,他已致函北約領導階層,要求解釋。他說,若外洩的電文資訊正確,俄羅斯將要求北約取消防衛計畫。

俄羅斯「伊塔─塔斯社」引述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話指出:「我們自然有和維基揭密洩露內容相關的問題。」國際傳真社(Interfax)補充拉夫羅夫的談話指出:「我們已提出這些問題詢問(北約),並預期他們回覆。我們認為俄羅斯有資格這麼做。」

不過,擁有28個會員國的北約本週日前已經表示,北約不討論機密文件或防衛計畫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