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因狂牛症首例在網路上被飆「應該切腹了」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今(9)晚又面臨二代健保案胎死腹中的打擊,推動10年的全民健保修正草案大幅翻盤,而他自己曾多次提到「如果法案沒過,就要辭職」,他的個人去留問題,又成了外界矚目的焦點。

上午才在行政院會報告「二代健保修法進度」的楊志良,早先對媒體表示,外界對二代健保有許多「誤解」,衛生署會盡全力溝通,盡可能在今天下班前提出更令人滿意的版本,爭取立法院的支持。至於自身去留問題,楊志良說,現在不是討論的時機。

結果今天傍晚藍營立委大陣仗拜會行政院之後,如果照立委楊麗環的說法,二代健保的修法方向等於360度大翻轉,幾乎推翻了衛生署原先經行政院院會通過的修正草案,而且,楊麗環還說「他(楊志良)一直配合我們在提方案」。

但當初二代健保的精神之一就是採「家戶總所得」的方式計算保費,結果,討論了這麼久,現在卻被翻案,回歸一代健保計算保費方式。另外再針對資本利得等,收取健保費,因此費率可能比現行的5.17%再降一點。

這到底是剛開始的修法方向就有問題,還是一切都是「政治考量」,讓二代健保最後幾乎是回到了原點,行政部門應該要講清楚說明白。

面對媒體記者的一連串問號,9日晚間,沒有與會的新聞局長江啓臣也被迫出面轉述行政院的立場:「一切由立委林益世代表發言」。而楊志良也「不出聲」了,到底這位立委眼中「傲慢」的署長是否有因此考慮到去留問題,或有其他考量?大概只能等待接下來的「全民健保修法」劇情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