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正在立法院待三讀審議的二代健保案將胎死腹中,大幅翻盤,只根據現行健保制度進行部份調整,據今(9)晚在行政院參與二代健保討論會的藍委楊麗環表示,以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的方式將取消,只針對高所得、資本利得和分離課稅的部份進行改善,換句話說,受薪階級的健保費率可能降低,無所得者維持現狀或調降,增加有錢人的健保費,衛生署最快將在下週一(13日)提出新案。

至於行政院的立場,楊麗環說,「院長非常贊成」,朝這個方向修正,如果民進黨不反對的話,這個會期有可能會過關。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下午5點半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和黨團書記長林滄敏的帶領下,到行政院和吳揆見面,陪同的還有副院長陳沖、秘書長林中森、衛生署長楊志良、財政部長李述德與林益世、林滄敏及多名國民黨籍立委,晚間7點左右,才結束會談,紛紛驅車離去,僅立院衛環召委楊麗環接受媒體採訪,做了上述表示。

原本很難計算的「資本利得」部份,楊麗環說,會請財政部協助想辦法,「可以收得到的,他會盡量把它收得到」,以增加費基。

至於「附加捐」的部份,楊麗環說,財政部正在研擬,這個部份還要做很大的調整,「所以我們有可能會降低現有的費率」;至於改變的幅度,目前沒辦法說,因為現在沒有很確定的數據,要等財政部試算,但是可以確定的就是說,這個費基再加進來擴大的話,原先薪水階級可能繳費會降低,然後資本利得的人要多繳進來。至於無所得的人,楊麗環說,將維持現況不會改變,可能還會再降一些。

楊麗環說,「其實我們最認為不公平就是說,以錢滾錢又賺到錢的人,結果他們沒有繳費,所以,這個部份,我們納進來了」。媒體問「院長贊成這個修法方向嗎?」楊麗環說,「非常贊成」。而且楊志良也欣然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