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9)日在立法院表示,第6次江陳會談預計在本月下旬於台北舉行,而投資保障協議比較複雜,將不會在第6次江陳會簽署。

賴幸媛上午應邀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第6次江陳會談進行報告。

賴幸媛在報告時正式宣佈,第6次江陳會將於本月下旬在台北舉行,具體時間與安排仍有待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與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磋商決定。

至於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鄭立中昨天表示,中國沒講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不能簽,賴幸媛說,「這次(江陳6會)來不及簽,是雙方共識」。

賴幸媛強調,兩岸要簽署投保協議,一定要能符合「我們的利益和我們的期待」。投保協議的複雜部份主要是包括:台商在中國的人身安全保障、徵收損失賠償、採行國際接軌的爭端解決機制等,都還需要兩岸再進行溝通。

至於海協會長陳雲林是否在訪台期間參觀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花博),賴幸媛說,所有行程都在安排中,也都需要和對方洽商,還沒定案;但假如陳雲林要到花博,相信台北市政府一定會根據維安的需求及考量民眾觀感,不希望有特權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