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一起疑似狂牛症致死案,英國庫賈氏症協會已列入確定病例。但衛生署長楊志良今(9)日表示,他昨天才知道這件事,至於當時衛生署為何不公佈?楊志良說,這是前任署長(應為葉金川)任內發生的事,如果是他,縱使會引發爭議,也要「透明、公開、誠實」的面對,至於疾病管制局是否有隱匿情事?楊志良則說,這是個案,並非疫情,沒有所謂的「隱匿」問題。

楊志良今天是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做了上述表示。

一名留學英國長達8年的男子,在97年返台後,陸續出現記憶障礙及嗜睡等狀況,98年由台北市某醫學中心通報為疑似庫賈氏病(狂牛症);但因家屬拒絕扁桃腺切片與病理解剖,患者早於今年5月死亡後火化,但衛生署專家小組根據病狀研判,該患者可能罹患庫賈氏症的機率高達95%,屬於境外移入,與進口美牛無關。

雖然如此,但由於該病例是經由媒體披露,疾管局才出面說明,顯然在接受通報的當時,衛生署並沒有告知媒體及民眾此訊息,針對這種做法,楊志良並不以為然。

楊志良指出,就算會引起民眾恐慌,美牛進口政策爭議再起,還是應該在第一時間告訴民眾,例如在台灣發現H1N1的首例,衛生署還是選擇告知社會大眾,至於,昨天的疑似狂牛症案例為何不這麼做?楊志良說,應該是當時時空背景導致。

楊志良強調,當時的署長不是他,至於,為何沒交接告知他這件事?楊志良說,應該是前署長趕著去選舉,遺漏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