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舜文新聞獎今天頒獎,主辦單位特別在典禮前舉辦「跨世代新聞面對面」論壇,讓年輕學子與資深新聞工作者面對面互動。受邀演講的新聞工作者葉樹姍對台下學生表示,新聞人最重要的就是「訪問前做好功課、訪問時問對問題」。裕隆總裁嚴凱泰也意外現身,期勉這群新聞尖兵能夠帶領台灣向上提升。

這場論壇由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主辦,邀請銘傳、輔大、世新三所大學的新聞傳播科系學生到場聆聽。葉樹姍先以自己訪問過的名人打開話匣,王永慶、龍應台、劉墉,螢幕上一張張採訪時與名人的合照讓台下學生個個都露出羨慕的眼神。葉樹姍說,不自我設限、決不放棄、不隨波逐流是一個新聞人基本應有的態度。

葉樹姍批評台灣新聞收視率掛帥的問題,她說當年她的談話性節目認真處理健保藥價黑洞爭議,然而其收視率比不上邀請話題人物王筱嬋,這讓她徹底反省自己是否要待在主流媒體,最後她選擇了離開主流進入慈濟,改變了她的媒體之路。

演講進入尾聲時,裕隆企業大家長嚴凱泰意外現身,讓在場學子欣喜若狂。嚴凱泰除了期許在場學子能成為提升台灣向上的力量,也希望未來學生成為記者後能肩負教育社會的責任,讓台灣讀者成為有深度的人。

嚴凱泰除了期許在場學子能成為提升台灣向上的力量,也希望未來學生成為記者後能肩負教育社會的責任,讓台灣讀者成為有深度的人。圖片來源: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提供   

葉樹姍與嚴凱泰對於媒體亂象有豐富精彩的討論和互動。圖片來源: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提供   

裕隆企業大家長嚴凱泰意外現身,讓在場學子欣喜若狂,紛紛要求與帥哥總裁合照留念。圖片來源:吳舜文新聞獎助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