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觀光勝地瓦拉納西今晚驚傳爆炸案,已造成1人死亡、至少20人受傷,傷者包括7名外國觀光客,一位在現場的台灣觀光客幸運逃過一劫。印度各大城已紛提升警戒層級。

瓦拉納西(Varanasi)是北方省(Uttar Pradesh)的印度教聖地,當地位於恆河畔的最大祭壇達薩斯瓦梅朵祭壇(Dasashwamedh Ghat)附近晚間發生爆炸。

今天上午抵瓦拉納西的台灣背包客蔣奇庭告訴中央社記者,當時他距爆炸現場僅20公尺,幸運逃過一劫。他目前已返回民宿休息,預定依原計畫於明天晚間前往新德里。他表示,一整天都沒有碰到其他台灣觀光客。

本地媒體報導,1名2歲女童送醫後不治,至少20人受傷,包括7名外國觀光客。印度電視台「TIMES NOW」以「恐怖攻擊回籠」標題報導爆炸案。

報導指出,逾5000人參加晚間5時40分(台北時間晚間8時10分)開始的夜祭(aarti)儀式;炸彈在6時30至40分左右夜祭結束時引爆。所幸炸彈距人群有一段距離,避免造成重大悲劇。當地夜祭每天舉行。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PTI)報導,已在現場1處垃圾桶找到1枚土製炸彈。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對事件表達關切,要求內政部深入調查,並呼籲各界保持冷靜與平和。

事發後,警方已在北方省各主要城市提高戒備,高階警官則在省會勒克惱(Lucknow)召開緊急會議。包括德里、孟買(Mumbai)、海德拉巴(Hyderabad)、班加羅爾(Bangalore)等大城也提升警戒層級。

初步調查顯示,炸彈被放在祭壇階梯上。警方表示,目前仍不知嫌犯身分及犯案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