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爆料和台灣有關的又多一樁。根據最新爆料內容透露,美國機密電文對於台灣邦交國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忽軟忽硬的外交手腕,認為不可能成為長期合作的友好對象。而且對美國和台灣都如此。

電文中也提及,奧蒂嘉對伊朗懷抱革命情感,卻似乎一頭熱,雖伊朗多次派團訪問尼加拉瓜,但迄未簽署投資協議,對尼國要求免除債務也沒有反應,相形之下,台灣對於提供直接援助還比伊朗積極。

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這則密電於今年2月25日發回,主題是「奧蒂嘉與美國:重新尋獲真愛,或又一次失敗的魅力攻勢?」

電文說,奧蒂嘉當時頻頻對美國發出和解與合作訊息,但回顧之前3年,他只有在尋求達成特定政治目標時,才會有這種「好表現」,而他這次魅力攻勢雖仍目的不明,但不太可能預示他會變成美國能夠長期合作的友好對象。

美國大使館指出,奧蒂嘉不管目的是否達成,往往立即變臉,態度由友好合作轉為疏離甚或敵意,有時達到目的後更是如此,包括台灣與日本也受到類似待遇。電文表示,奧蒂嘉往往遇到需要外援和進行重要訪問之前,表現出友善的態度,事件過後則幾乎把承諾全都踢到一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