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萬事達卡國際組織(MasterCard Worldwide)決定切斷「維基揭密」(WikiLeaks)募款管道的同時,美國知名學者與維權人士杭士基(Noam Chomsky)今天簽署一封致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公開信,敦促她發表「強烈聲明」聲援亞桑傑(Julian Assange);他們認為亞桑傑的安全極度令人擔憂。

今年39歲的澳洲人亞桑傑是爆料網站「維基揭密」(WikiLeaks)的創辦人。他稍早向倫敦一個警察派出所投案。瑞典當局先前以性侵罪嫌,對他發出國際逮捕令。亞桑傑稍後將在倫敦西敏市治安法院(City of Westminster Magistrates Court)出庭。

著名的美國外交政策批評家杭士基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語言學教授,他與數十位知名澳洲律師、作家和記者一同簽署這封公開信。這封由澳洲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教師斯帕魯(Jeff Sparrow)與人權律師奧謝(LizzieO'Shea)執筆的公開信,呼籲吉拉德公開確認澳洲對自由政治傳播的承諾,並維護亞桑傑的基本權利。

這封公開信首先對於亞桑傑遭受的「日益激烈言論」感到憂慮,信中說,他的人身安全「極度令人擔憂」。

這封向澳洲總理發表的公開信表示:「因此我們呼籲您代表澳洲政府,譴責對亞桑傑人身攻擊的聲浪,並公開表明您將會確保亞桑傑理應享有的權利與保護,無論針對他的那些非法威脅是來自個人或是國家。」

雖然線上金融交易服務業者一天前剛凍結維基揭密的帳戶,但萬事達卡國際組織(MasterCard Worldwide)今天停止扮演「維基揭密」(WikiLeaks)的募款管道。CNET新聞網站援引萬事達卡發言人的話報導,維基揭密的資金管道遭切斷,因為相關條款禁止「直接或間接涉及或助長任何非法行為」。

不過,維基揭密透過網站呼籲 :「讓我們繼續茁壯」(Keep us strong),以回應這些危及資金來源事件。民眾依然可以透過威士(Visa)、銀行轉帳和普通郵件等途徑,捐款給維基揭密。維基揭密已經表示,雖然亞桑傑被捕,但不影響後續的爆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