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造成的國際衝擊,持續發酵。就在頒獎典禮前夕,德國政府主動關切中國限制外國記者對此事件的報導自由,而被認為將派代表參加頒獎典禮的印度,當地媒體報導,因顧忌於中國總理溫家寶近日即將訪印的原故,尚未決定最後是否參加。

「德通社」(DPA)引用德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指出,德國外交次長日前接見了中國駐德大使吳紅波,雙方討論的主題是「媒體在中國的工作條件」。這項報導表示,中國審查境外媒體的條件愈來愈嚴格,記者申請延長工作許可時不只被請去外交部談話,而且遭警告報導劉曉波「不能超過紅線」。

除了19國已經表達拒絕出席和平獎頒獎典禮的國家之外,大多數受邀國家都會出席10日在挪威奧斯陸(Oslo)舉行的頒獎典禮。不過印度媒體指出,印度尚未決定是否出席。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5日將訪問印度3天。印度電視台「NDTV」傍晚報導,印度對於讓脆弱的印中關係平添變數,有所顧忌。

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而身陷囹圄的作家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預定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