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報到!月初所剩的40多萬劑流感疫苗開放全民免費施打以來,民眾接種並不踴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今(7)日呼籲,只要沒有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都應考量自身及家人的染病風險,把握機會,接種政府所提供的公費疫苗。

林頂警告,幼兒感染流感病毒比一般健康成人更易引起併發症,美國有孩子因流感奪去生命的父母公益組織FFF(Families Fighting Flu),也正積極宣導幼兒流感疫苗接種。

疾管局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包括65歲以上老人、6個月以上的學齡前幼兒等,一旦罹患流感,有較高的風險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若小朋友已接種第一劑流感疫苗,也別忘了按醫護人員的指示,帶他們接種第二劑疫苗。

此外,由於嬰幼兒感染流感病毒的危險性不能輕忽,疾管局提醒,負責照顧嬰幼兒的人,包括家人、保母、托育機構工作人員等,特別是照顧未滿6個月嬰兒者(6個月以下嬰兒尚無法接種流感疫苗),更應該接種流感疫苗,保護自己和小朋友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