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本有意讓「二代健保」今(7)日在立法院三讀闖關通過,但由於朝野黨團都有意見,直到下午4點40分,才召開立院院會,但只草草表決通過章名及一條國民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條文,下午5點,由院長王金平宣布休息,短短20分鐘,即草草結束今天的二代健保修法條文審查。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得知今天的最後結果後,以「有太多的算計」來形容二代健保的爭議條文,仍難掩失望之情。

因為二代健保而空轉了一整天的立法院,好不容易在下午4點40分左右,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開會,朝野只有77位立委到場,王金平在院會一開始就表示,由於朝野協商的共識是針對二代健保逐條進行廣泛討論,但朝野都不願派出代表發言,所以就先表決民進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條文,僅獲得27票,未獲通過,隨後又表決國民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條文,獲得多數通過。

此際,綠委隨即提出抗議,部份藍委則在此空檔吃吃點心,最後,僅處理第一條及第一條國民黨團所提的修正動議,至於第二條之後的條文,則另訂期處理,王金平並立即宣布休息。

民進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痛批「2代健保、劫貧濟富」,直指馬政府立法思慮不周,讓立院空轉一天,於是草草通過第一章章名和第一條條文,綠營總召柯建銘表示,連第一條立法意旨要納進「公平性、可行性、可負擔性」,國民黨都不敢接受,今天通過的「是遮羞布」,只是為了給總統馬英九一個交代。

由於國民黨團內部仍有不少爭議,而且擔心民眾反彈影響未來立委或總統選舉,得不償失。因此,國民黨團今天兩度召開黨團大會,上午開了約2小時才結束,多數藍委表達「反對今日闖關」的立場,還有立委形容開會狀況是「砲聲隆隆」,下午則只開了約20分鐘國民黨團大會,即宣告結束。

但因國民黨團已經跟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過,認為今天一定要處理二代健保案,所以,立法院會下午從第一條開始處理,不過,由於今日開會時間只到5點,且朝野對二代健保費基尚無共識,只得草草結束。

新聞中所附影片為2代健保表決時立院議場之景像,民進黨在人數劣勢之下,舉牌抗議,而國民黨籍立委則在在享用下午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