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本預備將二代健保案在今(7)日強行送立院表決通過,除了引發社會強大反彈聲浪,朝野立委也有異議,國民黨團下午2時半將再度協商,民進黨立院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對該案的10點主張。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書記長潘孟安、立委劉建國和黃淑英召開記者會,提出民進黨對於二代健保案的主張,管碧玲表示,民進黨的目標是「永續經營、公平正義」;對於健保的手段是「量能負擔、政府責任、世代正義、弱勢補助」。

民進黨立院黨團10點主張如下:

一、農漁民比照榮民納入健保保費補助對象,受刑人納健保,不該另行補助港澳生。

二、反對虛擬所得課保費,退職所得、分離課稅及海外所得要課保費。

三、反對加重受薪階級負擔,主張「土增稅課健保附加捐」來擴大費基,並要求政府所徵之證交稅提撥專款挹注健保。

四、健保費率上限2.7%。

五、每人應繳基本保費,未成年人不計。

六、政府應負起健保最終財務責任,避免政府雨天收傘,增加被保險人保費之負擔(政府負擔不得低於4成,被保險人不得高於33%)。

七、地區醫院等級以上的醫療院所應提供醫療費用明細,讓民眾權益有保障。

八、健保資訊公開,接受全民監督。

九、一代健保虧損政府償,不得轉嫁二代健保由全民買單。

十、總統馬英九任台北市長以來所積欠的健保欠款應該由北市府自己還,不應由全民買單。

目前爭議聚焦在二代健保以「家戶所得」計費未設定費率上限、資本利得(如炒作股票、房地產等的獲利)不納入費基、退職所得的部分也沒有被納入、甚至竟替無業者創造出一筆「虛擬所得」來計費,而且民間團體希望政府先解決藥價黑洞和資本利得課稅不公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