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蘇兩大陣營對峙的冷戰時代,印度總理尼赫魯曾於1954年發表一場演說,奠定「不結盟運動」的基礎。其後,印度成為這個運動的支柱。中國雖非會員國,但直到去年都對這個運動表示肯定。然而,維基揭密(WikiLeaks)卻顯示,中國正迫使印度離開不結盟的精神,選擇與美國加強合作。

根據《印度時報》的報導,維基揭密洩漏了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對華府報告的一些電文,顯示中國咄咄逼人的態度使其快速地喪失國際支持和影響力。日本與印度等國使節都曾向洪大使表示,他們對中國各種行徑甚感憂心。洪博培說,「許多第三國的外交官們跟我們訴苦說,過去一年以來,中國變得比以前更難打交道」。

美國大使在電文中,引述各國使節,特別是日本與印度駐北京大使的見解。他向華府報告, 印度駐北京大使蘇傑生(S. Jaishankar)由於「中國越來越咄咄逼人」,要求與美國進行更密切的合作。

今年初,印度就發現中國將會對她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事態很快就明朗,中國強化與印度有過節的鄰邦巴基斯坦和尼泊爾之間的關係。中國在喀什米爾問題上的作法更治絲而棼。由於中國拒發簽證給印度司令官,印度已經切斷與中國之間的軍事交流,迄今尚未恢復。

以往,印度外交官都會試圖掩蓋問題;但現在,印度選擇和中國人有話直說。

根據英國的《衛報》所刊出的一些維基揭密外洩電文,歐洲和日本的外交官都對中國抱怨連連;甚至連母國受到中國大力投資的非洲國家官員,也同樣頗多抱怨。美國大使在他的電文中指責中國「耀武揚威,自以為必勝,又太過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