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的修正草案今(7)日將在立院闖關,朝野上午分別舉行黨團大會因應,結果雙方整個早上幾乎都在尋求黨內共識,遑論朝野協商,議場陷於停擺。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說,二代健保連費率和費基都沒譜,就要立院通過,「這是史上最扯的法案」,面對媒體詢問,衛生署長楊志良只有無奈說,「見仁見智,只能說我們努力不夠」。

今天上午,二代健保的爭執點之一,政府支付的健保費部份,藍營堅持,政府支付的健保費不低於36%,協商版本並決定健保與差額給付脫鉤,民眾看病所使用的藥品採齊頭式平等;綠營則要求政府支付的健保費應該增加到40%。

其中,二代健保爭議最大的「虛擬所得」部分,對投保國民年金等社會保險者,衛生署提出二代健保採個人總所得不得低於社會保險投保金額的「設算所得」,也就是至少需以「最低基本工資」為虛擬所得,來計算保費。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表示,黨團堅決反對「虛擬所得」的概念。

今天上午,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參與藍營的立院黨團大會,對於民進黨及民間團體一再質疑,衛生署擬將沒有所得資料的家庭主婦、失業勞工,以「虛擬所得」國民年金投保金額1萬7280元,做為計算保費依據並不合理。楊志良說,這是一代健保就已存在的「設算」概念,許多沒有工作的已婚女性一向是依丈夫的投保薪資「設算」健保費;一些沒有雇主的民眾則以勞保投保薪資「設算」健保費。

至於民進黨反對衛生署提出二代健保保費採個人總所得不得低於社會保險投保金額的「設算所得」,楊志良重申,對於那些非低收入戶、也不是殘障的民眾,政府在一代健保中就有「設算所得」的概念;由於有4成多民眾不需申報綜合所得稅,政府只好用「設算所得」課徵健保費。

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則質疑衛生署,沒有把費率和分攤比例講清楚;與會的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表示,政府支付的健保費不會低於36%,這部分可以入法。不過,楊麗環還是質疑,政府所負擔的究竟是費基的36%?還是健保支出總額的36%?

民進黨團方面則主張,政府的負擔應該增加到40%左右。

另根據原行政院送交立法院版本第43條規定,如為同有效成分或同功能類別的藥物,保險人得以同一價格支付;新增列的藥物,保險人得訂定「給付上限」,被保險人得選用並自付其差額。

而國民黨提出最新的協商版本,決定將藥物給付與差額給付、給付上限脫鉤,僅規定健保給付的特殊材料,保險人得訂定給付上限。

拿掉藥品部分的給付上限,主要是擔心罕見疾病的新藥或治療癌症的高單價標靶藥物,過去只能部分由政府補助,其他差額必須由民眾自付,許多有重症或慢性病的民眾,都必須長期負擔高額的藥價差,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表示,未來取消藥品給付上限,將可使健保藥物與差額給付脫鉤,讓政府支付健保藥物費用,以減輕病患負擔。